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我们将起用90% 以上的中国创意人”

雪铁龙中国设计中心总监桑恩

目前国际品牌在国内成立设计中心的并不多,在上海的更是寥寥,之前比较成功的也只有通用在浦东的泛亚设计中心。为了让我们更形象地了解雪铁龙即将在浦东世博中心附近落成的设计中心的职能,桑恩更是以当年丰田、日产等日本品牌去美国成立设计中心为例来强调其重要性:包括将采用90% 的本土人士、完全独立于巴黎为中国市场做车型设计等等。

  一头白发的桑恩多少有点像法国贵族隐士的范儿。
  在1933 的发布会现场,他以慢节奏的方式阐释自己在国内的最新作品世嘉的设计情况,瘦削的背影与身后宏大的穹顶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作为雪铁龙的总设计师,桑恩经手的作品几乎囊括了雪铁龙一半左右的车型:C2 和C3 的外观、跨界车型C-Crosser 以及C4 毕加索等等。
  但现在,他的身上多了一个新的头衔—雪铁龙中国设计中心总监。
  目前国际品牌在国内成立设计中心的并不多,在上海的更是寥寥,之前比较成功的也只有通用在浦东的泛亚设计中心。为了让我们更形象地了解雪铁龙即将在浦东世博中心附近落成的设计中心的职能,桑恩更是以当年丰田、日产等日本品牌去美国成立设计中心为例来强调其重要性:包括将起用90% 的本土人士、完全独立于巴黎为中国市场做车型设计等等。
  众所周知,日本品牌1980 年代后在美国市场的崛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在北美设计中心的发力,后来更是锤炼出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驰骋全球的高端品牌。同样,把如此重要的设计中心搬到中国,体验了雪铁龙对中国或者上海等新兴时尚中心的重视。


B=the Bund

S= 桑恩


  B:请你谈谈雪铁龙中国设计中心目前的筹备情况?
  S:我们计划在2009 年能达成45人左右的规模,然后全新的设计中心在2010 年会落成,地址在上海世博中心附近。现在启动是想利用两年的时间培养一批本土的设计师和创意人士。
  B:到时设计中心里的中国人会占到多大的比重?
  S:我们希望采用尽量多的中国人,尽量超过90% 的比例。因为只有本土人士才最了解中国市场和趣味。
  B:所主持的新的设计中心,未来可能离现在最近的一个新的产品或者新的项目大概是什么时候出来?
  S:我试着来回答这个问题,尽管这是保密的。我肯定不能明确地说是哪一辆车将在设计中心的指导下第一个出现,我想说的是,我们想采取的第一个行动,或者是第一个项目,是有关这样的一个样车能够使得雪铁龙这个品牌可以提升的车。这就是我所能说的。
  B:你是根据欧洲车来重新设计的吗?还是一款全新的?
  S:两种情况都有。对于中长期的计划来说,是要设计出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车子。
  B:中国设计中心和巴黎设计中心,两个之间功能的关系是怎么样的?
  S:其实它们之间确实有关系,因为这是同一个品牌下的。但是又是独立的,因为这个是专门为中国的设计所成立的。其实它和欧洲的设计中心并不是竞争的关系,因为它并不参与欧洲的项目,它的项目是完全为中国所开创的。它是完全独立自由地为中国开发的。我举一个大家所熟知的例子,今天在中国的设计中心就有点像丰田或者是日产当年在美国所设定的一些中心,他们所给美国人建议的一些车型是在日本没有的,是专门为美国人所设计的。
  B:那以后就会有在上海诞生的全球车是吗?
  S:是的,可能。另外一个我要解释的是,为什么我们把这个设计中心搬到中国,或者是亚洲建立这样的设计中心,是因为我觉得在未来的日子里,中国或者是亚洲会成为时尚中心。
  B:刚刚你提到了中国的设计中心,我想问一下,你眼里什么样的设计才是符合中国市场的,也就是说你将要开发的产品有哪些方面是专门为Grand C4 Picasso 和C-Crosser 都是桑恩的得意之作中国市场而设计的?
  S:我以一个谦逊的方式来回答这个问题,我刚刚入驻中国才两个月。到时候我会雇用大量的中国人,是由中国的团队来设想,来给我建议,帮助我,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共同打造一个中国的车辆设计,所以现在要回答这个问题可能还为时尚早。我所能够带给中国的就是我的经验、我的技术。而对于中国的爱好、中国的偏好、中国的习惯,或者说中国的设计是由我将要在中国雇用的人员来设计的。
  B:中国设计中心是怎么样去招募本土人才的?有什么样的标准呢?
  S:第一个标准,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对于艺术的敏感性。或者是他有天赋,我所需要的是对艺术的天赋。因为在全球来说,这样的一个设计团队也不是很多,所以说你可以很快就了解到其他团队的一些信息,而中国的这些青年有这样的机会去面临这些信息,我也遇到过一些推荐,我看到的这些应聘者,我非常惊奇于他们的知识,惊奇于他们的这种积极性,他们积极主动,也有一定的知识基础,所以交流起来就非常的容易。第二个标准就是需要有个人的想法,你如果有想法,你可以表现出来,就是富有个性。
  B:汽车和时尚的关系非常的紧密,你认为以后的趋势是什么样的?
  S:其实作为汽车设计师,他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在汽车领域,就像他们要看一些家具的设计风格,家具的风格,就像手机一样会随时更新换代,随着时尚前进,会有颜色和样式的选取,所以汽车的设计需要吸取各个方面的灵感。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在雪铁龙有这样的一个负责人他是负责颜色和材料材质选取的,他来自于LV 集团,举这个例子是想告诉大家,在不少领域是可以相互沟通的。所以这是一种方式,以不同的领域联系到外界,并且知道当时时尚的趋势。
  B:那做汽车设计是必须要有工程设计背景的吗?
  S:对于我们的设计中心来说,那不是最重要的,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说最重要的是想法。所以说,有想法的人,或者是可以面向未来的人是比较难找到的,而技术专家,或者是知道车身构造的人是能够找到的。
  B:谈谈你即将在巴黎车展上展出的概念车吧,据说是和索尼Polyphony 合作的?
  S:我们在10 月份的巴黎车展上会推出一款Grand Turismo 的概念车,其定位有点类似奥迪R8 这样的超级跑车。有趣的地方在于,这款车的研发过程是和日本索尼公司一起合作的,将出现在索尼PS3 的最新游戏“Grand Turismo 5”中,其初衷也是提高雪铁龙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届时概念车和游戏将同时在巴黎发布。
  B:你的设计招牌是什么?
  S:这跟我的生活历程有关。很小的时候,我喜欢仰望天空观看飞机以及了解宇宙飞船的各种知识,对于飞行器的着迷曾使我一度尝试去做一名飞行员。所以我现在的很多灵感和设计语言也都和飞行器有关。
  B:当你设计时脑海中会浮现谁?
  S:很难说,灵感并不一定来自一个人或某位设计师,而是突然出现的。可能是在你运动或者潜水的时候,一条鱼也能激发你的创意。
  B:谁影响了你的职业生涯?
  S:并不是我的家人或者某位前辈,而是历史上的几位知名的建筑设计师,如Lloyd Wright 和Mies Van Derrohe。他们1930 年代在德国、美国的一些作品现在看来依然很先锋,这种对未来的预见和洞悉促使我投身设计行业。
  B:你对美的定义是什么?
  S:美永远不是某样物件,而是在这之上的情感。好比看电影,美感总是与感情相连。虽然我的工作都是和物体接触,但我更看重在这之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淘宝热门商品:
 

105.00 元 

Levi's 复古铜系列情侣款女装牛仔裤

 

 

纤体·丽颜New Concept茶坊 纯天然美容瘦身品位花饮

来源:鱼乐

0 评论:

发表评论